close

img_0415

前言:

這是一篇關於我從荷蘭回台灣後順利畢業到新加坡工作一年後離職的心情手札,這是苦澀、快樂、迷茫和徬徨交織的一年,卻也是我面對人生態度有所不一樣的轉捩點,沒有太多鼓勵年輕人出走的文字,只有一個看盡人生百態的職場菜鳥新鮮人想跟大家分享的各種心情。

關於初期:

來到新加坡的第一個晚上我是哭著睡著的,你一定無法想像一個不到三坪大的房間塞了兩張單人床跟兩個衣櫥一個梳妝台和一個小櫃子是多麼可怕的景像,可是當初只想著要省錢要賺錢存錢回家根本沒想太多,所以我就住在這擁擠的房間裡兩個月之久,關於跟房東之間的小摩擦我這邊就不贅述了有時間再分享吧!

一開始對於地勤這份工作的確挺叫人躍躍欲試,如果之前在711打工了一個月不算的話,地勤這份工作可以說是我的第一份正職的服務業,從培訓到一個人獨當一面站在櫃檯面對客人的這個時期新鮮感也從來沒有減少過,即便遇到大家口中所謂的『奧客』也是下了班和同事互相抱怨一下就沒事了,我想總結一下關於初期的心情,我還是快樂的。

關於挫折期:

我依然記得在solo沒多久我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給了我的客人別人的登機證(我們簡稱APD),你們可能會說『這有很嚴重嗎?大不了重新印一張給他而已』,親愛的,對於一個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機場,安檢這件事絕對是非常嚴格且嚴肅的議題,所以在樟宜機場如果給錯一張登機證航空公司要被罰非常多錢,據我所知近期他們還改了法條,除了要被罰錢之外地勤人員還要被關一天,你沒看錯就是被抓進監獄關24小時。

在這件事發生後我反省了很久也低沉了一陣子,每天都戰戰兢兢的很害怕名字少了一個字或是多了一個字(必須跟護照一模一樣),但更讓我覺得驚恐的是我發現真正讓我感到挫折和壓力的來源是公司內部的流言蜚語和指指點點,以及主管們各種有意無意地針對,我開始摸不著那些關心我APD的人是真的關心還是只是想要八卦,這比要我寫十篇報告還要難以讓人面對,當下的心情是很憂鬱、納悶且無奈的,尤其當你發現你已經盡一切可能去彌補你所犯下的錯但卻還是得到這樣子的對待時,我問了我自己我應該怎麼做?可想而知我沒有得到任何答案。

然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走出這段地獄時期。

關於迷茫撞牆期:

在克服挫折期的這段時間我花了很多心力在思考我怎麼會這麼粗心大意,我才意識到我的生活根本一蹋糊塗,開始工作後為了要存錢我沒日沒夜的加班,每天都上到滿滿的十二個小時才回家,遇上放假也一定回公司加十二個小時的班,我還記得在APD的那一個月我整整只給自己放一天假,疲勞轟炸的整整一個月加上輪班制度的早晚班跳躍,精神不繼想當然的就會狀況不斷。

可是不加班就沒錢拿,在台灣每個人都以為來到新加坡工作光鮮亮麗,坦白說一開始我也這樣認為,認為這樣一個海外工作經驗一定會很不錯,殊不知講難聽一點我們就只是制服比較好看的台勞罷了,不加班每個月平均薪水三萬九千塊台幣,扣掉房租一萬二(算便宜了)兩萬七,還要扣掉種種生活費,只要幾餐吃得太好就會很容易變月光族,有誰明白當自己這麼辛苦賺錢卻又不能花的心情是多複雜。

我開始思考我的生活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然後我迷路了,在自己的思維裡迷路了,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你知道你應該要擺脫這樣的慘狀,但現況卻不准許,班表依然要輪,錢依然要賺,然後我開啟了我的迷茫撞牆期。

最後我訂了機票決定回台灣好好放鬆一下自己,很幸運的這張來回機票就像特效藥一樣讓我恢復到比較開心的狀態,雖然面對生活依然徬徨。

關於放爛期:

早班的日子已經習慣每天凌晨三四點就要起床,晚班的日子也習慣了每天半夜兩三點才回家,你們可能會說早班下班可以出去玩!別傻了,早班下班就是回家補眠然後睡覺繼續三四點起床化妝,至於晚班更不用說了,每天就是下班回家睡覺起床上班然後接著下班。

我問了自己不下十遍『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但即便知道答案是『當然不是,絕對不是!』,卻依然無力改變,因為早在進公司前我們就簽了兩年的合約,如果沒有做滿十五個月是要付違約金的。

然後我開啟了我為期三個月的放爛期,我不再每次放假都加班,對於生活也不再那麼精打細算,甚至花了一筆錢和姐妹們跑去曼谷旅行,我真的只是希望自己可以開心。

關於決定改變期:

從曼谷回新加坡後不到一個月我又跑回台灣了,那次回家不單單只是見見我愛的家人,也順便去面試了一個新的工作,一開始只是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殊不知這成為我決定辭職回台灣的轉捩點。從台灣回新國後我掙扎了幾天,在和家人討論完後我決定領完年終後辭職,至於三個月的違約金也在我做了這個決定後變的很無所謂了。

我細細的評估了回台灣後的生活,正常的上下班時間、月薪四萬up、住家裡而且2017我可以待在台灣過年,這對已經兩年沒在台灣過年的我來說多麼重要。

然後我開始倒數回台灣的日子。


你問我會後悔到新加坡嗎?曾經是,但現在已經不後悔了,反而覺得這一年對我而言很重要。

還沒出社會時總是想應該要用什麼方式賺錢最快,卻沒想過『應該要怎樣生活?』,在新加坡的這一年我從一個只知道工作賺錢放棄生活品質的職場菜鳥,轉變成一個懂得自己要怎樣生活的人,我覺得很值得,也許樟宜機場地勤這份工作對以前的我來說曾經是一個美好的想像,但回到現實我發現我連最基本的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都失去了,失去生活、失去睡眠、失去可以追求其他目標的時間,為什麼這麼說?其實我到新加坡前給了自己兩個目標去達成,但這一年下來我卻什麼也沒有完成,因為輪班所以時間完全被綁住了,我之後才發現這是多麽令人灰心的一件事。

選擇離開不是為了逃跑,而是認為夢醒了也該開始做下一個夢了,也許那些殘忍的現實面曾經讓我很挫敗,但我依然相信這個世界仍然有很美的事物等著我去追求。

好多朋友問我那地勤這份工作讓你學到了什麼?『我變得比較會說話』然後我回答,以前的我只要遇到麻煩事就是會閉嘴懶得說話也不想解決的人,但做了地勤這份工作後我發現不說話就輸了!而且閉嘴就只有繼續被指著鼻子罵的份,『我想我這一年裡大概已經把這輩子會遇到的奧客都遇完了吧』然後我說,例如:行李很愛超重卻不願意付錢的印度人、頤指氣使態度高高在上覺得拿著新加坡護照去哪都不需要簽證的新加坡人、排隊對他們來說永遠都很困難的中國人、目中無人覺得隨時都有免費生艙的金卡會員以及認為地勤就是無所不能明明飛機全滿依然要求要換座位的人,我想這已經不是幾句話就能簡單帶過的了(笑

我永遠記得我站在櫃檯裡面被一個印尼人指著鼻子大罵白痴的窘況,只因為樟宜機場規定不能託運/手提榴槤上飛機(怕影響其他客人),那次被罵到覺得很無辜的哭了,也徹底明白為什麼大家總說樟宜機場什麼沒有奧客最多這件事,但也因為這樣我漸漸學會應該怎樣在自己情緒快爆炸的時候安撫自己,也慢慢明白要如何用一個有效的溝通方式讓客人比較能接受要求被拒絕時的情況,在做地勤前我其實以為自己是一個還算有點EQ的人,殊不知來到這邊後發現我的EQ根本是零。

然後我想起我回台灣面試時老闆問了我同樣的問題『那你在新加坡這年學到了什麼?』,我給了上面一樣的回答,但我反覆思考了這個問題好幾遍,我問了自己『如果繼續做這份工作兩年後,我的回答會有所不同嗎?』我發現『不會』,因為日復一日的做同樣一種事的進步空間的確有限,然後我又問了自己『如果我做了一年的答案是這樣,做了兩年後的答案依然是這樣,為什麼我還要浪費這一年在這裡?』

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就決定離開了,離開了這份沒有生活品質的工作,還有一年前的那一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