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19

(英國倫敦大笨鐘)  

「一個人旅行你不害怕嗎?」「一個人旅行不是很危險嗎?」「一個人旅行不孤單嗎?」

這些問題都是我常常被身邊朋友問的,所以就決定發這篇跟你們分享我對於一個人旅行的看法,也想順便跟你們分享我一個人旅行所發生的大小事。

 

一個人旅行危險、恐怖嗎?

其實說不危險是騙人的,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國家要怎麼保護自己呢?臉能臭就盡量臭吧!順便買個戒指套上無名指!我是天生臭臉的那種女生,不笑的時候臉真的臭到一個可以,這招可以很有效的告訴那些陌生人「不要惹我!」。關於戴戒指這件事,在歐洲戴戒指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因為那代表你已經有男/女朋友或是「結婚」了,而外國人通常不會去騷擾一個手上有戴戒指的女生(會被指指點點),除非你很希望有豔遇之類的,不過我還是建議女生一個人在外要學著保護好自己。

另外,晚上不要一個人在外逗留,這應該都是大家知道的吧?一定要隨時保持警覺心!不要因為出去玩就整個大放鬆,歐洲小偷猖獗,神經太大條很容易被盯上的。之前聽說大陸朋友的朋友(一個小女生)一個人到比利時旅行,大家都知道比利時是出名的小偷很多,當時這名女孩因為迷路所以詢問了身邊的人,這個假好心的當地人就親切的說要帶路,結果就把他帶到一個小巷子裡跟另一個同夥持刀搶劫這個神經超級大條的女孩。說到比利時,我在比利時旅行時也有被跟蹤,重點當時還有跟其他夥伴,五個人旅行都被跟蹤了,更何況一個人?怎麼能不提高警覺。不過也因為這些經驗,布魯塞爾被我列入高危險城市其中之一(笑)。

再來是重要證件請分開放,所謂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分散風險法則。這讓我想起我在英國時,因為沒有把東西分開放,結果錢包被偷時什麼都沒有了,唯一慶幸的是護照還在身上,麻煩的是要花很多時間去把那些卡一一辦回來。因為英國的慘痛經驗,我開始學乖的只要出去旅行就是把錢分散,只帶一點鈔票跟零錢裝在小零錢包,也買了一件充滿口袋的大外套,護照放左胸,零錢包放右胸,手機放外套內部隱藏式口袋,另外會有另一個比較大的錢包,我通常會在外套內藏一個小小的側背包(不是霹靂包),放另一個錢包跟小東西(口紅、護唇膏等等),如果側背包要背在外套外面請讓他隨時保持在你的前身,要搭人很多的地鐵時也請多注意身邊的人(我通常會四處張望,用我的臭臉掃射身邊所有可疑人物哈哈)。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要用霹靂不是很方便嗎?現在小偷都很聰明,你用霹靂包不就是告訴他們「我的重要文件都放在裡面」了嗎?

還有,盡量不要拿名牌包,錢不露白!很多小偷都是很狡猾的!他們會注意觀光客身上的包包,甚至會趁你在提款機領錢時偷看你的密碼!不要覺得這個不會發生,去年一個朋友到西班牙去玩,包包整個被提走,嚴重的是還被盜領七百歐(兩萬八台幣沒記錯的話),當事人之後想想說那個小偷應該跟蹤他很久了,不然也不會知道她提款卡密碼,這種事在旅行期間發生真的會很掃興。

最後,請不要把自己打扮得像貴婦或名媛一樣,這擺明是跟小偷說「趕快來偷我」。還記得我去東歐十二天也只帶了四件乾淨的衣服跟兩件乾淨的褲子,然後帶上一雙我認為最舒服的鞋(球鞋或雪靴)就出門了,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是去看見更多自己所不了解的世界,而不是去走秀之類的(笑),而且自己去旅行的最大缺點就是「根本沒人會幫你拍照」,所以穿的再好看也沒用,我曾試著請其他觀光客幫我拍,但常常照得不好也不好意思叫他們重拍,二來是如果把手機或相機交給陌生人你安心嗎?所以旅行當然能簡單就盡量簡單瞜!

總之要怎麼避免讓自己一個人旅行中暴露在一個危險的狀態下?1. 擺超臭臭臉 2. 挑個簡單的戒指戴在手上吧 3.隨時保持警戒心 4.重要證件跟金錢分開放 5.錢不露白 6.打扮得越簡單越好

 

IMG_9621  

(英國倫敦眼)

一個人旅行該怎麼避免迷路呢?迷路了怎麼辦?

其實我是個超級大路癡,是那種就算手上有地圖還是會常常搞不清楚方向的程度,因為這樣所以我在出發東歐前真的做了很多很多行前準備,通常都會看google map看到爛掉,或是第一天如果需要搭地鐵的話,我會把當地的地鐵路線圖印下來,或是直接畫在筆記本來出門(非常enjoy在畫路線圖哈哈)。還記得出發前發現匈牙利布達佩斯的google map沒辦法讓我存離線地圖,我只好徒手把從地鐵站到hostel的地圖畫在筆記本上,真的是以防萬一哦!當然如果這些事前準備都做足了,但到了當地還是不小心迷路,那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問當地人!不過在跟陌生人交談時真的要保持警戒心,不要因為對方很熱情就卸下心防,通常悲劇都是這樣發生的(被偷)。或者是回想看看剛剛走過那些路,去把路名找出來再對照地圖,把方向搞清楚了也會比較容易知道自己迷路在哪個地方,絕對不要因為怕麻煩就傻傻的一直走,走到人多的地方還好,但如果不小心走到偏避的小巷弄內,發生什麼事的話真的沒人可以求救。

坦白說我很享受在旅行中迷路這件事,常常因為迷路我會在一個城市中發現更多出乎意料的驚喜。當然不要因為想迷路就事前不查地圖不規劃路線,畢竟旅行中有太多我們無法掌握的事。

所以一個人去旅行怎麼避免在異鄉迷路呢?如果迷路了怎麼辦呢?1. 出發前請詳讀Google map 2.如果可以的話,手機事前存好離線地圖 3.詳讀當地交通(地鐵、火車等等) 4.迷路時要懂得找路名跟街名,先搞清楚自己的方位,不要慌張 5.直接詢問當地人

 

IMG_9748  

(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

  一個人旅行孤單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對於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像我這種喜歡自在旅行的人當然一點都不會覺得寂寞,反而是另一種享受。沒有趕行程的壓力,就算迷路也可以慢慢找不會怕拖延到其他隊友行程的壓力。而且一個人旅行想去哪就去哪,想在哪裡多待一點時間也可以自己決定,我非常喜歡這樣把自己丟到一個新的城市,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摸索,從不熟悉到熟悉;從迷路到知道從哪裡走才是捷徑,這些過程對我來說都是快樂且深刻的。當然一個人旅行要自己收集資料和安排行程真的會比較累(畢竟少了隊友幫忙),所以一個人旅行都要花更多時間去做行前準備。但對我來說這些過程都是很享受的,我沒有覺得孤單過,反而是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IMG_9797

(英國倫敦鐵橋)

會鼓勵一個人旅行嗎?

會,我一直鼓勵身邊的朋友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自己出去走走,看看這個世界。我非常慶幸我踏出這一步,因為旅行回饋給我的比我想像的多太多了。說真的我一開始真的很猶豫,身邊的人也都警告我這樣非常危險,如果發生什麼事怎麼辦?所以我在去出發東歐前也問了很多去過東歐的朋友當地治安等等。十二天東歐自助行不得不說我遇到許多幫忙我的人,也因為走到哪都一個人,所以遇到好人的時候都會特別感動覺得世界真的很溫暖。再來是我發現一個人旅行真的可以認識很多很多朋友,這跟隊友一起出去玩真的差很多,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別人看你們是一團的,自然也就不會主動上前攀談,但一個人真的不一樣,再去東歐前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主動跟我的hostel室友們打招呼和講話,我做到了!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我遇見一個巴西人、兩個阿根廷人跟兩個中國人,發現阿根廷跟巴西人的打招呼方式是磨臉頰;在斯洛伐克跟三個澳洲男孩一起住,真的是惡夢,因為他們幾乎每天都party到早上四五點;至於奧地利維也納呢,我遇見三個可愛的台灣女大生、一個韓國歐逆、一個曾經去過台灣旅行的澳洲人、一個來自香港的弟弟還有兩個巴西人,我懷念晚上一起在青年旅館大廳聊天大笑的時刻;再來是捷克布拉格,我碰上一個可愛的台灣女孩、還有一個瘋狂的墨西哥男孩以及無數個韓國歐爸,才知道韓國男生皮膚好不是沒原因,他們非常非常注重保養,最簡單的睡前一定會擦保濕乳液!另外還被墨西哥男孩逼抽菸(我只抽一口),他一直強調這是他從西班牙帶給我們的禮物哈哈哈,你相信嗎他給我的那支菸現在我還好好保存著。對我來說這些回憶都是很珍貴的,一個人去旅行需要莫大的勇氣,但當你跨出那一步後一定會發現,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更勇敢更獨立。

 

IMG_9607  

(英國倫敦王十字車站)

我想旅行,但我沒有錢...

有我facebook的朋友都知道我常常會在上面分享許多關於旅行的事,而我常常聽到的都是「好好哦!可以四處玩,你家一定很有錢」或是「我也好想跟你一樣四處旅行,可是我沒錢」等等。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決定你在一趟旅行裡想要花多少錢,你要走高品質路線還是簡單路線呢?坦白說去東歐十二天機票住宿加其他雜七雜八我花不到兩萬,你可能會覺得因為我人都在歐洲了當然便宜,這的確是我不否認,但即便加上台灣來回歐洲機票如果幸運挖到便宜機票五萬就差不多了,在國外其實我自己也帶了一筆在台灣打工賺的錢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真的很省,青年旅館我一定選擇多人混房,因為越多人一起住越便宜;我旅行期間不上餐廳,因為我吃不起哈哈;很多景點能走得到我也不會搭地鐵(除非已經走到腿不是自己了的時候哈哈);我會寄明信片但很少買紀念品(鑰匙圈、T-shirt之類的),因為對我而言明信片更有意義,還記得在布達佩斯時買了一包巧克力捲捲麵包和一罐優格,我整整吃了三天八餐(有一天晚餐吃匈牙利菜了),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但對我來說這是可以省錢的一種方式,而我非常樂於每天都只吃巧克力麵包這件事哈哈哈,所以在台灣的你們願意少買一點衣服多存一點錢,省下來送給自己一趟旅行嗎?我相信只要你願意,你一定也可以。

 

IMG_9929  

(英國倫敦)

結語

其實到現在身邊還是會有很多朋友會覺得一個人旅行很危險,我想說的是,與其擔心危險何不多花點時間做好行前規劃呢?怕被偷,那就隨時提高警覺,隨時注意身邊有沒有奇怪的人;怕迷路,那就好好熟讀google map、存地圖甚至是規畫好路線;怕被搶,那就低調一點不要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與其畫地自限何不就勇敢一點去試一試,跨出這一步你一定會覺得人生變得有一點不一樣,而且更精采。當然有很多人依賴性很強,沒辦法一個去完成所有事,如果真的是這樣我也不會建議一個人旅行,畢竟我希望我可以鼓勵那些想一個人旅行,但卻還沒勇氣跨出第一步還在猶豫不決的你們,有時候旅行是需要一點衝動的,去旅行吧~

 

 

有問題都可以問我

也歡迎到facebook找我 → https://www.facebook.com/irene.lee.7777

 

PS 前陣子在facebook上認識一個在阿姆斯特丹念書的full-time台灣妹妹,因為我只是交換生,所以想要了解留學資訊的可以到他部落看看哦 → http://vanessa898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