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79.JPG

前言

身邊有許多朋友時常詢問我關於自助旅行的問題,前陣子也是因為朋友才知道台灣有許多旅行社有幫客人代訂機票跟車票的服務,但我個人覺得收費真的很不合哩,除非你真的有足夠的預算或是你真的很懶得查資料,不然我真的不建議透過旅行社,據我所知旅行社代訂一張歐洲火車票手續費是六歐(約兩百二十塊台幣),注意只是「一張」!對我這個窮學生而言真的沒那些錢花在手續費上,所以決定發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我都是怎麼規劃的,希望你們也可以在規劃行程中找到一點樂趣,畢竟既然是「自助旅行」當然要自己來試試看搂!

 

正文開始

礙於我是個窮學生沒太多的預算可以花在機票上,所以我通常都會因為機票的變動而左右我想去的地點/國家,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幾個步驟↓

1. 找出假期決定旅行天數

2. 無時無刻追蹤機票價格決定要去哪個國家

3. 訂住宿

4. 大量瀏覽遊記或旅遊書籍,然後挑出幾個自己有興趣的景點

5. 利用GOOGLE MAP找出最節省時間的路線規劃

 

IMG_1413.JPG

1. 找出假期/決定旅行天數

還記得在剛到荷蘭交換的時候第一天introduction day學校就發了一本小冊子,裡面就有好幾頁的月曆幫我們把所有national holiday或vacation標示出來,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在那些月份可以安排旅行,我通常會往兩個月後的假期看,一來因為早一點訂機票通常比較便宜;二來也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去規劃整趟旅行。

至於旅行的天數當然也很重要,我不是一個喜歡趕行程的人,所以通常我會因為行程排比較鬆需要比較多天,拿匈牙利來說好了,當初大家都跟我講三天差不多,但是我留給自己四天在匈牙利,的確三天真的可以跑完行程,但我花一天在他們的大街小巷走走逛逛然後去了第一天沒有找到的咖啡廳喝下午茶,更令人開心的事是因為最後一天我意外發現了不在行程規劃裡的國家演藝廳。

當然如果喜歡走馬看花的人可能就會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完全取決於你想要一趟怎樣的旅行。

 

skyscanner.jpg

2. 無時無刻追蹤機票價格決定要去哪個國家

在歐洲的時候最常開的就是Skyscanner,他完全是搜尋聯航的好幫手!通常我都會把我挑好的日期先放上去,然後目的地就空白直接搜尋,像這樣↓

skyscanner2.jpg

就會跑出哪個國家最便宜的一整個列表,然後這時候就可以挑選你可以接受的價錢跟你有興趣的國家!我個人覺得Skyscanner真的很好用,我連手機APP都有下載,無聊的時候就開起來搜尋一下機票,而且他不只會出現聯航哦!越往後面拉也會有一般的航空出現ex華航、長榮等等,記得我之前要找從捷克回荷蘭的機票,最後發現能對上日期的飛機只有Air France的班機約76歐左右,是我在歐洲買過最貴的機票,一開始以為是聯航,直到我上飛機後才知道原來是KLM的Codeshare,就是Air France的機票但是是KLM的小飛機,機位四排而已位子超大我完全可以翹腳的程度,而且竟然有飛機餐!我就是在收到飛機餐後才知道原來那不是聯航...冏。啊離題了,如果大家有興趣我找個時間再好好介紹Skyscanner這個網站吧!附上Skyscanner的連結 → http://www.skyscanner.com.tw/

PS因為我人現在在新加坡所以他自己定位出發點在新加坡搂

 

IMG_1768.JPG

3. 訂住宿

對我而言住宿品質完全可以影響一整趟旅行的心情,所以我在訂房間的時候都會參考網路上的評價,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我在歐洲最常用的幾個訂住宿的網站吧!上面這間是我跟朋友去克羅埃西亞的時候住的民宿,一整棟的民宿有廚房有客廳,非常舒適也非常適合家庭!哦對了題外話,我個人因為為了省錢一個旅行的時候都找男女混房的青年旅館,很多人都覺得這樣很不安全,但其實我聽過國外女生分享過有次她住全部女生的青年旅館可是東西卻被偷了,我在想可能因為大家都是女生警覺性比較低,再加上女生用的東西都很接近,所以要偷要拿也很方便吧!因為以上總總所以我都選混房睡哦~ 畢竟都是獨立的單人床或上下舖,所以我真的覺得沒差。下面就讓我來介紹三個我在歐洲最常用來訂住宿的網站吧↓

europe_hostels.jpg

Europe's Hostels → http://www.famoushostels.com/best-hostels/ 

大家看到的這個頁面就是這個網站幫我們把所有歐洲城市評價最高的青年旅館整理出來的畫面,很方便也可以讓我們直接避掉那些地雷,簡單來說就是直接給你評價最高的啦!當然如果想自己一間間看的話就按一下上面那個" Home " 就會回到搜尋的頁面瞜!

hostel_world.jpg

Hostels Worldwide → http://www.hostelworld.com/

其實這個跟Europe's Hostels是一樣性質,但我通常兩個都會用,因為有些Hostel沒有同時跟這兩個網站合作,所以雖然還是有重疊性但我都會參考兩邊,畢竟兩邊的客人不一樣寫出來的評價也會很不同囉!

booking_com.jpg

Booking.com → http://www.booking.com/

Booking.com這個網站就比較不同了,這個網站比較適合家庭旅遊或是一群人旅行找一整間小套房的那種,當初我爸媽和阿姨到荷蘭找我時我就是用這個網站找住宿的,我覺得是一群人一起旅行或是有年長者要一起旅行不喜歡睡覺被打擾的都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哦!

補充一點除了住宿品質外,我覺得地點也很重要,我通常看到有興趣的Hostel第一個看評價,第二個看地方,畢竟如果住得太偏僻延遠在交通上也會是一個問題或是一筆交通上的開銷。

 

10392400_902310373120758_2742810967762209992_n.jpg

4. 大量瀏覽遊記或旅遊書籍

OK機票買完後當然就是最忙碌的時候了,我沒辦法跟你說規劃行程是一件輕鬆的事,但至少它對我而言是一件快樂的事,尤其當你的旅伴也一起在蒐集資料一起翻閱書籍的時候,那種感覺是踏實且令人感到興奮的~ 我通常會先上網把這個城市的景點一一找出來,然後在一個一個去搜尋遊記找出自己最有興趣最想去或是最值得去的地方。

看遊記很累人,但總好過你到那邊後發現不知道該玩什麼好,也總比到了當地後發現只能詢問青年旅館櫃台人員這附近什麼可以看還好吧~ 而且我認為先蒐集好資料也比較好避開一些地雷,不然大老遠跑去卻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那種失落的感覺實在很不好哦!

我當時在荷蘭時學姊留下很多旅遊書給我,所以除了網路資源外我還有很多書可以翻閱,我覺得旅遊書方便的地方在你除了可以清楚知道有哪些景點,也能順便知道這個地方的歷史或由來等等,但壞處在於很多書上其實常常出現地雷景點(無奈),甚至有那種連餐廳都很雷的,我覺得除了書上的訊息外,還是要上網看看評價會比較保險哦!

另外我除了會找出自己有興趣的景點,我也會列一張可去可不去的景點,通常那些地方我就會等到我有多餘的時間才跑。

 

IMG_1714.JPG

5. 利用GOOGLE MAP找出最節省時間的路線規劃

說實話我剛到歐洲的時候連瑞典瑞士都搞不清楚在哪裡,完全沒有任何地理概念的那種程度,那時候朋友只烙了一句話「去把GOOGLE MAP看熟!無聊就去滑滑地圖!」一年過後我回到台灣了,現在已經可以很清楚知道歐洲地圖長怎樣(笑),也不再會把芬蘭跟波蘭瑞士或瑞典搞錯了,感謝GOOGLE MAP讓我看見世界。

回歸正題,找出我想去的景點後我會開始一個個在GOOGLE MAP上查從我的住宿地點到景點的距離,把比較靠近的景點安排在同一天,一方面省交通費一方面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點與點之間。

我旅行通常不買網路,因為覺得如果出去玩還要一直滑手機那不就忽略了旅行的意義了,至少我不想因為當低頭族而錯過美麗的風景,但也因為這一我出發前都要先在手機裡存好離線地圖,避免到當地迷路會很麻煩,不過有些特定地方沒辦法存我就會直接畫在書上瞜!還記得之前去匈牙利,我沒辦法存從捷運站到青年旅館的地圖,只好就直接徒手畫在書上了(哈哈)

 

IMG_1376.JPG

這篇文章大概就這樣告一段落搂!附上一張克羅埃西亞的踩雪照做Ending,我想現在的我也只能用這種方式懷念冬天了,新加坡真的好熱~ 

在結束這篇文章之前我想跟大家交代一下近況,現在的我在樟宜機場當地勤,其實當初是滿懷熱血的覺得如果有一份海外工作經驗應該會很不錯,但你們知道的理想總與現實有很大一段的落差,等我明年離開這個工作再跟大家分享現在的心情吧~ 當然如果想快點知道關於這個工作的性質的朋友都歡迎加我的facebook詢問我哦 → https://www.facebook.com/irene.lee.77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